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海底管道“ 查体”信息
时间:2010-06-28 10:14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日前,东营胜利油田海底管道“ 查体” 获得成功— —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爬行”,身长3米多,形状像蠕虫的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顺利走完胜利油田埕北中心二号平台副线1公里多行程。这一检测仪由胜利油田自主,填补了国内油田海底管道检测技术空白,打破了垄断。6月15 日下午4时,该机次走出实验室进行实战并取得成功。 有关专家介绍说,主要因为一直以来对海底管道的检测由公司垄断,而且检测费用高昂。而这套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检测费用仅为公司的一半。
      目前,国内滩海海底管道面临的大问题是冲刷和掏空。由于海底管线是双层管,很难找到漏点,以前遇到管线泄露情况,一般采用把管线一段段切下来,顺序往下直到找到泄露点的办法,既费时又影响生产。目前上对管道检测常规采用超声波和漏磁这两种技术,这两种技术胜利油田都已掌握。他们计划用 2至3年时间完成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的系列配套研制,届时所有管径的海底管道都将可以检测。
      胜利油田自主的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可以直接进入管道,靠水的驱动行进完成检测,犹如为管道装上了“眼睛”。据项目组专家孙永泰介绍,海底管道漏磁检测是通过磁通量的变化来检测管道内的腐蚀、变形、受损及漏点等情况。 作为“十五”计划的863课题,海底管道检测技术研究 2001年立项,2003 年研制出台模拟样机,2006 年台酷似爬虫的漏磁工程机研制成功。 该仪器的投放、 回收两个配套装置获得了4项发明。
      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不但可以对海底管道进行检测,还可以对管道进行评估,为企业和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今年4月,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各国纷纷加强了海上,我国相关部门也要求今后每两年要对海底管道检测一次。海底管道漏磁检测仪下海成功表明胜利油田有能力达到这一要求,东营海域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