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碳钢与紫铜的焊接性能分析
时间:2010-07-28 11:28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碳钢与紫铜的焊接性能分析:钢与紫铜的焊接特点Fe与Cu的原子半径、点阵类型、晶格常数及外层电子数都比较接近,这对钢与紫铜之间的焊接比较有利。但是,钢与紫铜的熔化焊接还有的难度,主要如下:(1).钢与铜的物理性能不同,熔点及线膨胀系数差异大。当铁含量在10~43%时,焊缝具有好的抗裂性能。因此,控制焊缝的熔合比是相当重要的环节。
         焊接要点(1).合理控制焊接热循环,焊接应力状态和氧化物、硫化物以及低熔点共晶体的作用。具体地的方法就是采用热量集中的焊接方法,即:手工钨极氩弧焊接。另外可采焊前预热的办法。(2).正确选择焊接材料,控制焊缝的化学成分,限制杂质的含量。(3).拧制焊缝熔介比,以铁在焊缝中的含量在10-43%之间,使焊缝具有的抗裂性能。
         紫铜的线膨胀系数大,在焊接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焊接应力。铜的导热系数是钢的8倍多,熔池的冷却速度比钢要大得多,氢的扩散逸出和水的上浮条件为恶劣,形成气空的敏感性增大。在焊缝或近缝区易产生热裂纹,影响接头的强度及气密性,这是焊接工艺中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钢与紫铜中含有-定量的杂质,如氧、硫、磷等。在焊接过程叫,这些杂质元素易形成各种低熔点的共晶体和脆性化合物而存于焊缝晶界处,严重削弱了金属在高温时的晶间结合力,是焊缝产生热裂纹的主要原因。此外,焊缝中的铁元素对热裂纹倾向的影响比较大。采用合理的接头型式,接头的工艺性能和抗裂性能。严格进行焊接前期处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