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刀具对焊的原理说明
时间:2010-09-13 09:34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刀具对焊的原理说明和性能作用:
    刀具对焊时目前刀具制造业中用于制造毛坯的工艺方法之一,主要是高速钢(W8Cr4V,W-9Cr4V2)和中碳钢的对焊,刀具对焊有如下特点:高速钢与中碳钢的导热性与电阻率差别大。在常温下,中碳钢λ=0.42W/(cm℃),ρ0=18-22uΩcm;高速钢λ=0.23W/(cm℃),ρ0=48Ωcm.为了使接合面两侧的温度分布基本一致,高速钢的伸出长度应比中碳钢小30-50%。一般情况下高速钢的伸出长度为(0.5-1.0)d。为了防止散热过快,伸出长度不小10mm。
 闪光对焊的
    程控降低电压闪光对焊 这种焊接方法的特点是,闪光开始阶段采用较高的次级空载电压,以利于激起闪光,当端面温度升高后,再采用低电压闪光,并保持闪光速度不变,以提高热效率。接近锻时,再提高次级电压,使闪光强烈,以增加自保护作用。由于振动使焊件端面交替的短路和拉开,从而产生脉冲闪光。程控降低电压闪光对焊与预热闪光对焊相比较,具有焊接时间短、需用功率低、加热均匀等优点。脉冲闪光对焊 这种焊法的特点是,在动夹钳送进的行程中,通过液压振动装置,再叠加一个往复振动行程,振幅为0.25-1.2mm,频率为3-35Hz均匀可调。 
         高速钢淬火倾向大,焊后硬度将提高,并可能产生淬火裂纹。为了防止裂纹,可采用预热闪光对焊。预热时,将接口附近5-10mm范围内的金属加热到1100-1200℃。焊后在600-700℃的电炉中保温30min进行退火。高速钢加热到高温时,会产生晶粒长大或在半熔化晶界上形成莱氏体共晶物,使接头变脆。莱氏体共晶物不能通过热处理。因此需要用充分的顶锻来这种组织,刀具对焊的工艺参数可参考下表:   刀具对焊的焊接条件   直径(mm)   面积(mm2)   次级电压(V)   伸出长度(mm)   留量(mm)   预热   闪光   顶锻   总流量   工具钢留量   碳钢留量   工具钢   碳钢   有电   无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