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推制弯头材质和推制过程
时间:2011-01-19 10:00 作者:hbgjgs 点击:

如果实际选用的管坯外径比按公式计算的Dp值小,与模具贴合性能好,但弯头内弧容易失稳起皱。如果实际选用的管坯外径比按公式计算的Dp 值大,结果则正好相反。根据上述原则,对本次试验用推制弯头采用的推制管坯见表1 ( A 为弯管左段部分) 。

2) 芯棒头的材质及形状对推制弯头几何形状的影响 芯棒头材质及形状是一个重要的工艺参数,由设计及制造直接控制。

芯棒头材质一般有ZG1Cr18Ni9Ti 、ZG3Cr20Ni14 、ZG1Cr25Ni20Si2 、ZG0Cr20Ni25 等,高温强度及逐渐升高,价格也是相应升高。如果是小批量生产,可以选择ZG1Cr18Ni9Ti 、ZG3Cr20Ni14 ; 如果是大批量生产,应选择ZG3Cr25Ni20 Si2 、ZG0Cr20Ni25 ,但ZG0Cr20Ni25 价格太高,故这次试验芯棒头材质选用了ZG1Cr25Ni20 Si2 。芯棒头按曲率半径分为单曲率、双曲率和多曲率三种。单曲率、双曲率、多曲率芯棒,推力逐渐减小,制作成本逐渐升高。本次试验选双曲率芯棒。按截面形状分为圆截面和椭圆截面两种,圆截面制作简单,成本低,但推制弯头的椭圆度及减薄率过大;椭圆截面制作复杂,成本高,但推制弯头的椭圆度及减薄率小。本次试验选椭圆截面芯棒。按是否有段分为有段芯棒头和无段芯棒头两种。有段芯棒制作复杂,成本高,使用时间长; 无段芯棒制作简单,成本低,但前端磨损快。本次试验选有段芯棒。

三通的生产工艺也基本是如此。要根据三通的不同规格进行下料。下料后先要喷砂,要在成形前将表面的氧化铁皮去除。成形则采用液压鼓胀法成形。有模具,模具底部平直,上边有凸缘孔。将管子放入后,管子用液压缸固定,两边充入液体向内凸胀,把管挤成"凸"字形,再把凸起处从适当位置切除,也打成坡口。它要经过两次喷丸处理。由于加工过程中,有加工硬化,所以也需要热处理。管件的生产工艺流程就是这些情况。
(管件生产的工艺流程。以弯头为倒,若做长半径弯头,如用天管公司的管,要先选定规格,提出管料。扩径率,通过理论计算,一般扩径率在33%-35%之间,倒推回去。短半径219mm的一般的扩径率为50%。选好原料后,按弯头规格下料,再考虑曲率半径, 比如,90°的弯头,通过其曲率可以算出下多长料可加工出90°的弯头。通过理论计算可算出,然后以该长度为定尺进行切断。后把料进行热推制。推制机大家可能都看过,实际很简单。它是一个牛角状芯头或芯棒,芯棒由细变粗,推制过程是一个扩径带弯曲的过程。后边有支撑,把下料管段穿入芯棒,后边有一牌坊架将芯棒固定。中间有一小车,小车有的通过液压传动,有的通过机械传动即丝杠传动,然后往前推小车。小车推着管子顺着芯棒往前走,芯棒外有一个感应圈,把管子加热,加热好,然后小车把管子推下,就加工好一个。推好后,弯头要就此热状态下进行。因为有的弯头处理不当后,就会扭曲,这是不允许的。另外,推头后一般都是前端外径大,要通过模进行。模实际上是一个压力机,要有一套模具,两个半圆弧,上下各一个。后的外径就达到了成品的尺寸要求了。壁厚就以来料的壁厚进行控制。弯头和管子的壁厚公差都是相同的,均为±12.5%。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