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异径管的扭限公式
时间:2010-08-31 16:35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推导了异径管的扭限公式,异径管的扭矩均由其小端截面控制,相当于与小端口截面尺寸相同的直管的扭矩公式作为基础项,再乘以系数。同心异径管扭矩相对要比偏心异径管的扭矩略大一点,异径弯管大端面截面承受扭矩时的扭矩相对要比小端面截面承受扭矩时的扭矩小。在异径弯管承受端面扭矩作用上,还提出了一端的扭矩无法传递到另一端的概念,扭矩在传递中会逐渐转化为弯矩。90°弯管一个端面的弯矩既可由另一个端面的扭矩转化而来。
     内压作用下环壳的弯曲半径和管截面半径均增大,而管壁厚变化很小。异径管若选择的口径规格与工艺管道的内径不符,应进行相应的缩径或扩径处理,若对管道进行缩管,应考虑这样所引起的压力损失是否会影响工艺流程。  泵入口异径管的安装应使气体不在变径处积聚,避免因安装不当而产生气蚀。泵的水平入口管变径时,应选用偏心异径管。当管道从下向上水平进泵时,异径管应取“顶平”;当管道从上向下水平进泵时,异径管应取“底平”。
  主要有以下几个地方:
  1、当管道中流体的流量有变化时,比如增大或减少,流速要求变化不大时,均需采用异径管。
  2、泵的,为防止汽蚀。
  3、与仪表,如流量计、调节阀的接头处,为了与仪表的接头配合,也需采用异径管。
为防止气体在泵入口变径管处积聚,偏心异径管也有采用“顶平”的安装方式,即使管道从上向下水平进泵也如此。
         提出了同心异径管、偏心异径管和异径弯管的有限元模型建模法。
  总结出应力分布或变形的特征:
  (1)内压作用下同心异径管大小端的面积压力差产生的弯矩引起大端相对张开、小端相对收缩的现象;
  (2)内压作用下偏心异径管偏心侧大端内表面及偏心侧中部外表面的环向应力大。为了防止安装异径管后影响流速场的分布,造成压力的损失,进而降低电磁流量计的测量精度,要求的中心锥角α不大于15°,越小越好。有分为同心和偏心两种,同心异径管一般用在垂直管上;偏心异径管用于水平管,并且要注意标明顶平还是底平。

相关